close

跟現在的年輕世代比較,我第一次出國真的是夠晚。我一直到第一份工作後才開始第一次出國,但我熊熊發現,我從來沒有跟團出國,勉強來說第一次出國去香港是旅行社機加酒自由行,後來從頭到尾還是自己來啊。

回首這幾年足跡,發現自己大多還是以北美與亞洲居多,歐洲只是去了三個國家。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去俄羅斯或是非洲或南美這些較遠的地方。


capture-20140530-155143

算了一下去過國家,應該是日本最多,應該去了七次都是旅遊,但都侷限本州跟北海道,四國跟九州都還沒去過。
關東地區:東京(02,03,12)、橫濱(02,12)、箱根(03),千葉(03)
關西地區:大阪(13,14)、京都(13,14)、兵庫(14)、神戶(14)、淡路(14)、滋賀甲賀(14)、奈良(14)
北海道:札幌(02,11)、小樽(11)、洞爺(02)、函館(02)

其次應該是美國吧,好像也去了六次了,11,12年都是出差去Bay Area.

美東:紐約(05,06,09)、波士頓(06,09)、華府DC(06)、費城(06)、巴爾的摩(06)、夏洛特(09)、奧蘭多(05)、邁阿密(05)
美西:舊金山(09,11,12), San Jose (11,12), Yosemite (12)

單次停留最久是加拿大,05年的夏天待了三個半月吧,這應該是我人生的蛻變啟蒙吧,從一個一句英文都說不出口到可以跟外國人哈拉。
05年在加拿大的時候,除了待在大多倫多地區外,還去了Montreal, Ottawa, Quebec,Kingston, Sault Ste. Marie (Lake Superior地區)

亞洲除了日本外,去了韓國一次,主要是滑雪,泰國兩次,都是在逛街,按摩跟發呆行程。

大陸,港澳都去過,上海去了三次,有出差也有旅遊,04年去了廣東北部出差。之後香港去了好幾次都是出差,但沒刻意去旅遊,可以的話我還是留在台灣好了。對我來說香港空氣太差了,人潮又太多,無法放鬆啊。澳門的話因為只去一天所以沒特別感覺。 大陸我最想去的除了北京外應該就是大漠地區,朋友去過蒙古也很吸引我阿~~

遙遠的大洋洲,去了澳洲,其實也只去了雪梨跟墨爾本,但在哪邊參加local tour看野生企鵝跟無尾熊到現在都念念不忘啊~~~

歐洲,去了荷蘭兩次都是出差,英國跟法國是自助旅遊。我自己很喜歡荷蘭,覺得他們其實跟台灣有點相似。

09年那次在北美,一口氣旅遊三周,遇到了許多狀況,那次回程飛機上,我看了轉山那本書,我才了解到旅行不只是走看風景,也是自我成長與修練。一個人旅遊必須要面對許多突發狀況,與友同行也要適應彼此個性上的差異,但不管如何,這些都是人生的功課,不能避免。

跟背包客站哪些人比較,我算是很普通的旅者,不過有些個人心得想要分享,給大家參考,但實際狀況各有不同,以下是我經驗。 

機票

該怎麼選機票,我自己比較不建議非得選平價航空,一般來說短程飛行很多人會考慮平價航空的機票,但我覺得除非行程日子已經確定不會再更改,或者是真的便宜到放棄也損失不大,這類的機票其實有許多風險存在,比較一般航空公司,平價航空對行程延誤等不太負責,請大家還是買旅平險以防萬一。

狀況1:更改航班時間,原本是早上的飛機,一個月前通知旅客改成中午出發,想必第一天行程大亂吧,特別若是傍晚起飛卻延誤起飛更慘,午夜到當地機場後發現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到市區,飯店泡湯還要自己出額外旅館住宿費用,這些平價航空都不會出半毛錢。有人會問,那旅遊不便險呢?旅遊不便險只會賠償延誤小時(以前四小時就賠)以上,我想除非像我上次在美國遇到飛機壞掉或是我主管在歐洲遇到暴風雪,在亞洲遇到延誤六小時的確是不容易。 這種航班延誤狀況不管是信用卡或保險都不會賠償旅客。


狀況2:網路買機票還是找旅行社買呢?
這又是另一個選擇,基本上平價航空都是上網用信用卡支付,加上外幣交易的手續費,托運行李費用,也許跟一般航空差距不大,我覺得差兩千以內都不算平價,若買到國籍航空促銷票,也不會比平價航空貴啊。
我自己都是找熟識的旅行社票務訂機票,為何呢,因為他們有專門的系統抓票,速度會比我們用網路找快速且可以找到最適合我的機票,我是跟旅行社小姐很熟了,我通常會把時間,希望起飛時間,跟預算直接跟他說,請他去找。我曾經就訂到跨年便宜的日本機票,到現在都覺得很神奇啊。

狀況3:本國籍航空?外國籍航空?
通常外國籍航空至少會配一名會講當地語言的空姐,但不能保證會講中文的空姐會服務到你,所以若英文不好還是搭本國籍航空是最佳選擇,特別是長途的旅程。但也因此長程來說外國籍航空的機票會比較便宜,短程就不一定了,上次農曆年搭泰航去韓國機票並沒有大漲。但去北美,長榮華航直飛跟在東京等轉機費用上就有差別。但若是出差,機票都是公司出,當然是轉越少次越好,除了避免飛機延誤的風險外,還有行李遺失的風險啊。還有美籍航空公司現在酒類都是要另外付費,對我這種上飛機喜歡喝杯小酒的人來說真是覺過份啊,人家只是喝了杯白蘭地,伏特加之類的而已啊..這樣睡的超舒服的。

加上我自己現在是長榮的銀卡會員,我當然會選擇長榮繼續累積里程,五月份去日本關西這次就是用飛了幾次出差的里程累積換來的。一般航空好處是,班次多,飛機比較大,(但這也不一定,我搭過復興跟長榮都有 A321-200這種沒有螢幕的飛機啊),位置也比較大,可以事先畫位(這很重要啊),但就服務態度,我還是比較喜歡長榮,至於梅花航空,因為種種因素,我盡量不搭啦。

飯店旅館

如何訂飯店:
網路網路~~我發現買航空公司package似乎沒有比較划算,因為選擇的旅館較少,Expedia,Agoda, jalan,樂天, booking.com等網站都十分方便啊,當然還是可以比較總價,若請旅行社訂機票可以直接請他報價,但若是一個人出遊,這類的套裝行程就請直接跳過,自己訂比較便宜。因為在日本商務旅館眾多,只怕沒房間啊...香港的話飯店也可找到不錯價位,大陸可以去攜提網。我覺得日本的飯店在日本網站訂也未必便宜,有些時候Expedia等反到便宜更多。但jalan可以先預定當場再付錢,提前訂房或是連日住宿都會有優惠。女生來說我很建議定女性plan的房間,多花約日幣五百房間會多擺一台美顏機之類的,也有送飲料,多一些身體保養或衛浴用品。

如何挑飯店:
我會注意第一是地點,不是說一定要在熱鬧地方,而是從機場搭shuttle bus或是train可以直達不要再轉車,扛行李上下月台很麻煩,即使有電扶梯,但還要找月台也是個麻煩,但我上次從成田搭express train到淺草橋,在押上站步出車廂月台另一邊就是往淺草橋的local train,這也很方便。其實不一定要住在大站旁邊,因為交通方便通常住宿費用會比較貴或房間比較小。且論壇上討論的人氣旅館,通常就是背包客的省錢極致。離地鐵或景點超近,含早餐,房間小,廁所也小。但我自己很不喜歡哪種膠囊廁所,在預算內我寧可多加錢可以舒服的泡澡。 大阪車站梅田附近的旅館其實離地鐵站都有段距離,因為車站本身大太了,反而住JR沿線的旅館還比較近。歐美或日本來說某些地鐵站都是沒有電梯或手扶梯的,請務必先上網查。但我還遇過電梯壞的 你說怎麼辦 。事先確定資訊比較好。

但旅館位置還是要跟行程有關,但我現在通常都先訂飯店後才決定行程 XD

交通

機票跟飯店都搞定了,接著是當地行程跟交通。日本有很多交通的套裝行程是專門只賣給外國人,可以善用這類的套票。可以省下不少錢。但若差距不大,我建議就直接買票了。為何如此說呢,很多人在關西都會選擇HARUKA套票,但我去年到今年連續去三次關西,搭了三種不同交通工具,五月住在大阪市區,發現買HARUKA並沒有省多少,HARUKA是單程1030 yen,但額外還要購買ICOOA卡2000 yen,之後退卡還要手續費,買HARUKA省了150 yen但有可能因此趕不上車還有浪費時間..所以 我建議是 大阪市區內就不用買HARUKA,買HARUKA若單程搭去京都或神戶就完全省到錢了,單程就2500yen以上, 還包含轉當地的JR local train.

美國部分,以前有賣給外國人鐵路套票,現在package 時間都很長,似乎比較不划算。而大城市有subway,旅客通常都會買One day pass或weekly pass,我自己現在會看行程,現在一天常只有兩到三個行程,我都盡量安排景點相近在一起。有時候我會買hop on hop off bus,這種觀光巴士通常會有audio guide或是車上導遊,在未知的城市,搭這種巴士繞一圈,聽人家解說,就可以知道很多特別的景點。 北美,歐州大城市都有這類的BUS,一些比較遠的景點,搭這種BUS反而比較方便啊~~ 而城市間的移動,Boston到紐約這種熱門路線,有很多家巴士公司都有便宜的車票可以買,只要事先訂購(可請朋友先刷卡訂)會給一組代碼就可以上車了。此外有些比較遠的景點,不妨考慮參加local tour,國外的local tour行程都很鬆散,通常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好好參觀。

歐洲的鐵路,即使沒學生票但是先訂票都會有很高的折扣,請大家務必用這類的服務,大概價差有一半吧。

網路漫遊

訂飯店的時候,我通常會找房間有wifi,要是沒wifi我就會考慮帶我的迷你AP router出國。
老實說網路在旅行中是一種可有可無的玩意,若你隨時要跟當地朋友聯絡或是去一個地方想隨性跑,查詢地圖,交通方式或餐廳資料,網路是必要。
網路漫遊是不外乎是 1.台灣的門號申請當地漫遊 2.當地買prepaid card 3.租用wifi router,這三種我都用過。

手機漫遊
之前幾次去日本都申請中華電信漫遊package,發現根本不能用太多一下就爆了,且有些飯店房間沒有wifi,所以我後來不太建議用這種,但若你去北美或歐洲一些國家,申請門號很嚴格,中華電信也沒甚pakcage,就只能用這個,但我建議大家去吃飯或喝飲料,可以問服務生是否有wifi,有的話就可以省下錢,若你去星巴克當然就有免費的wifi可以用,日本的超商跟大城市也都有免費wifi可用。

預付卡,我在香港用過one2free,非常好用。100港幣用了七天(三天跟七天的錢一樣)的傳輸量後,剩下的錢可以拿來講電話,訂餐廳,超方便啊,且香港飯店多半沒有wifi,這種就很好用。唯一缺點這種是要拆原本的sim card,請務必保管好原本的sim card或是多帶一台手機把原本門號放哪,以免lost電話。英國則是有僅data 傳輸的門號,就跟日本的b mobile sim card一樣,可以上網卻不能語音通話,這時候只好搭配skype了。

WIFI Router,若有朋友同行,這種絕對是最划算,可以同時分享給多台device使用。日本韓國都有這種商品服務。日本我用過rental store ,走emobile的訊號,費用一天450 yen,基本上是吃到飽啦,超過一定傳輸量會減速但旅遊期間很難,回飯店就用飯店的wifi,router就充電休息。韓國也有過,這類AP Router請務必事先申請,前一兩天有時候會訂不到阿~~。台灣也有這類的業者。我覺得當地租用比較便宜。有機場取貨,寄到機場的郵局,也可寄到指定地點。 嚴格來說這類都有個缺點,偏遠地區沒有訊號,如京都的鞍馬,滋賀的MIHO美術館都是沒有emobile訊號,這千萬要注意啊。

餐廳與採買食物

每天在外頭跑來跑去,怎可能不吃飯呢,但每個人對餐廳的想法不太一樣,我自己後來是這樣,除非很想吃的店,其他就隨緣了。我曾在錦市場找好久卻找不到餐廳,肚子餓到最後喝咖啡吃麵包,這樣太麻煩了。這時候就利用yelp或tabelog APP查一下附近餐廳review,有些時候反而會有意外的收穫。我自己現在比較沒有名店迷思,反而覺得跟當地人吃一樣的平價食物也不錯啊。 除了去餐廳吃飯,去超市或是超商買食物也是很重要的,日本的商務旅館附近通常都會有超商,若是住宅區,還會有超市,這時候就務必先在超市買,選擇多也比較便宜。但有些時候超商買買就好了,去超市反而會多買其他的 XD

購物/名產
我現在盡量把購物時間壓縮到最少,現在網路購物哪麼盛行,要買還怕買不到嗎?名產部分,我通常就是在大車站旁的百貨公司(ex京都車站旁的伊勢丹)地下街買,不但可以刷卡外,也省的東奔西跑。也盡量在同一個商場或百貨公司買東西,這樣才有機會退稅。若是沒甚時間去買東西,也可事先網路購物,直接寄到飯店(但千萬不要是家電哪種大包裹),但一定要先跟確認如何寄包裹到飯店,要怎麼填寫連絡資訊,寄送時間也應該是入住當天或前一天寄到飯店是比較好。日本的網購寄送時間有些時間比較不好掌控,但三天大概沒問題,可以的話可以註記一下住宿時間。北美的話,amazon通常三天就到了..且都有shipping track可以查。日本現在還有超商取貨的服務,可惜我日文不夠好,我很怕取貨會有問題,且超商取貨是要付現,我手上有張信用卡有海外交易現金回饋,用這種信用卡刷卡似乎沒損失。 此外很多人都喜歡去outlet買東西,恩 我現在沒信這套...可以的話 好好去景點逛逛是比較適合我的。此外像關西機場,或是首爾機場都有購物折扣卡,有些折扣不無小補...或者是信用卡公司搭配的折扣,這些大家就事先找一下相關資訊。另外飛機上的免稅商品,若在網路訂購一定數量會有較大的折扣,可以的話事先查閱售價與機場比較+Google是最好的。現在發現在關西機場買歐美品牌保養品便宜很多啊~~~

 

某些要注意的小地方

1.事先選位跟訂飛機餐,短程飛行還好,長程最好還是選靠走道比較舒服,坐位區前後也是看運氣,雖然事先有選位,但可以詢問地勤當天狀況,座位隔壁是不是小朋友,若後方很多空位,隔壁沒人可以舒服點,可以考慮這種。 一般飛機通常是,個人旅客與嬰幼兒在前方位置,團客與沒指定座位都在後方。通常去程我一定會劃前面的位子,這樣才可以早點衝去海關啊~~餐點的話,有些時候就想吃水果餐或素食餐,事先點餐才能享用這些。09年哪次搭飛機吃到快吐之後,我就覺的短程航班吃水果餐或是高纖維餐是個不錯選擇。

2.旅平險與現金或信用卡,旅行社會建議機票可以付現會有折扣,如果有固定買旅平險的確是可以思考付現可能,我覺得是短程可以付現,長程航班費用較高,幾家發卡銀行的特殊信用卡會針對刷卡買高額機票提供免費機場接送。 像我家附近到機場有shuttle bus,我通常就自己搭BUS去,現在發卡銀行也越來越精啊。此外,可以事先買旅平險是最好的,機場買一定是比較貴但會送一些東西,像我用某人壽的電話投保有折扣外,只要上飛機前一小時還可以打電話,但最好還是前一兩天就先打,通常保險都是算24小時的~~同理購物付現可能會比較便宜但也有可能比較貴,但我又不是大戶,我就比較不管這個,但就先換好一定現金,支付交通費,入門票等等,日本不像美國連逛博物館買票都可以刷卡。

3.行李:這時候一定要抱怨美國籍的航空公司,喝酒要錢就罷了,北美間的航班托運行李都要另外算錢,一件25美金。但每件限重是23KG,比長榮20KG多。但是若從台灣出發一路飛到美國轉國內航班,只要是這次航班代碼內的航班,行李標準都如同國際航班,比如我09年搭UA從台北-東京-芝加哥-北卡,回程是 波士頓到舊金山之後再轉東京回台北,我帶了兩箱行李,這些航段都不會收取行李托運費用,所以請務必要印出航班記錄與行李限重秀給地勤。 但我無法從台灣旅行社這邊買北卡到紐約的飛機票,最後自己上網買,所以哪段航班行李就要自己出錢,所以我其中一件baggage就hand carry上飛機。所以可知道美國國內航班,大家都是拉行李箱上飛機,可以的話務必早點登機免得上方置物箱被塞爆。這事情已經一而再發生了,不管是北美或是亞洲航線。

另一方面,非平價航空公司會給乘客一點點緩衝空間,乘客不多或是沒差幾公斤,行李超重都會讓乘客托運(頂多貼張此行李較重)。我上次搭達美東京回台北,行李總重23.6公斤,地勤就給我過了。當然我身上的那包特大號曼谷包可是塞了一堆折扣衣物,要是平價航空我可能就會被質疑手提行李太大了,隨身行李限重,規定尺寸。美籍航空則是嚴格檢查重量,超過一公斤大就會跟乘客說請把行李減重,我看過一對情侶在旁邊整理行李,但手上還拿一堆購物紙袋,我真想跟他們說,你們把紙袋都攤平,把所有東西放到另一個大袋提上飛機就好了。
所以我現在技巧是這樣,除了托運行李外,我通常會帶大的曼谷包或是longchamp之類的折疊包,隨身我通常是一小一大包,一個是小包,放相機證件錢包等等貴重物品,另一大包(有時就是longchamp那包)我會放laptop,帽T外套,保溫杯(機場或飛機上裝水),一套換洗衣服(有轉機必帶),隨身的盥洗用具等等。此外春捲購物袋也是個好物,我通常也會丟一個在行李廂。

最後,特別是回程,請務必把家中鑰匙放在隨身行李~~~若是在外頭租屋或家裡頭沒人,萬一行李延誤了,該怎麼辦阿~~這已經是許多朋友的親身經驗。我從澳洲回來哪次也是遇到一樣狀況,行李在香港要轉兩小時才能離開,偏偏飛機誤點,我們搭的已是最後一般航班,隔天航空公司才把行李送回家。

 

範例1 24吋軟殼行李箱+大曼谷包。

 

 範例2 某次去荷蘭出差,27吋戰車行李箱+long champ摺疊包 外加長程飛行之頸枕 PS 其實硬殼真的塞不了東西

 

特別是有另外到別的地方旅行過夜的話,比如住宿大阪後跑去神戶住一天,這些行李軟包可以讓旅行更輕鬆。紅色的曼谷包我這次還塞了四天三夜的京都住宿行李阿~~真是佩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