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4 Day2 ~What a beautiful day~

第二天的早午餐是MOS套餐,點了個漢堡+生菜沙拉+咖啡的set。接著在大通車站附近閒逛,後來我跟Dana提早見面,我們約好下午會合時間。我決定提早中午先去真駒內會場換票,札幌演唱會是311地震而延期到九月,場地也從市區的體育館換到南邊的真駒內Arena,對歌迷來說比較麻煩的是地鐵站出來後還是要轉公車,且到了現場還要換票,我擔心到時候場面太混亂,因此決定提早去換。

這些想法是多餘的,到了現場看到換票的規劃,我才了解到日本人做事的細心,他們真的是把歌迷當成客人。



讓歌迷拍照的貨櫃車(裡面是放銷售商品嗎?),兩側就是這次演場會主要LOGO。

約莫共五十六個窗口換票,下面的英文字是原本場地的區塊名稱,只要按照票上面英文字母區塊找到對應的窗口換票,且走進去的時候所有的人會大喊"歡迎光臨",有種飄飄然感覺。不到一分鐘就換完票了。會場除了換票人員,維持秩序的警衛外,還有許多穿西裝的男性工作人員,我猜測應該都是福山經紀公司Amuse的員工,列出Amuse期下的大腕級藝人,我覺得Amuse對藝人的眼光還頗獨特,除了老字號的南方之星,福山雅治,色情塗鴉也是票房保證,而近期的女團體Perfum很紅。女演員我最喜歡就是深津繪里,因"交響情人夢"紅遍亞洲野田妹上野樹里今年又接著Masha(歌迷對福山雅治的暱稱)演出大河劇"江"。
 

題外話:不過NHK大河劇或是晨間劇這幾年都想提振收視率而找當紅演員來演出,也許以後就沒甚機會看到剛出道的女年輕演員來演晨間劇。當年的松島菜菜子,鈴木京香等都藉由每天15分鐘的戲劇被大家認識,之後才演偶像劇擔任女主角。

因為中午就可以開始換票,只有零散歌迷來。

換完票又搭地鐵回札幌車站的JR Tower找到HMV跟三省堂買了些Masha的商品。在HMV買了09年稻崎山 Live,07年的Live DVD與02年Masha翻唱專輯"The Golden Oldies",買兩張唱片/DVD以上八折,算是意外的收穫。
這年頭日本國內CD銷售量都是不好,Masha當年櫻坂賣到兩百三十萬張,連他自己都說現在看來覺得哪數字很夢幻。此外就是買了從沒看過的anan雜誌跟龍馬之旅寫真書。

敗家完就把東西拿回飯店後出發去看演唱會,車廂內乘客跟中午的時候比明顯多許多,且大多是女性,果然大家都是到終點站,地鐵人員指揮大家盡速往出口,爾後我跟Dana會合就一起排隊搭車去會場。

有許多台直達公車不斷將歌迷直接送到會場(當然還是要付費,不過我用地鐵一日券就OK),在北海道,Masha只在札幌舉辦演唱會,所以周末場聚集了北海道各地來的歌迷。

這些都是要買演唱會相關商品的歌迷(男性大概只佔了5%?,大概有2%是演唱會工作人員吧 哈)。歌迷年紀從20歲到50歲都有,想想他都出道二十年了,想當年~~~ 這傢伙怎都不會老阿。

買完相關商品後就進去會場了,會場裡面都不能拍照。

接著就是演唱會曲目跟感想:

01.vs.~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02.THE EDGE OF CHAOS~愛の一撃~
03.想-new love new world-
04.Peach!!
05.HELLO
06.明日の☆SHOW
07.蛍
08.蜜柑色の夏休み
09.あの夏も 海も 空も
10.はつ恋
11.アンモナイトの夢
12.群青~ultramarine~
13.fighting pose
14.HARD RAIN
15.Revolution//Evolution
16.Gang★
17.RED×BLUE
18.化身
19.少年
20.心color~a song for the wonderful year~

En-01.家族になろうよ
En-02.追憶の雨の中
En-03.最愛

以下身為Masha忠實歌迷的感想,寫很多~不想看的就跳過去。


這次巡迴演唱會的opening vs.~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是07年福山主演的"偵探伽利略"的片頭曲,福山說,當製作該連續劇配樂的時候他想創造讓人聽到哪段音樂就知道是哪個連續劇,對音樂要求甚高的Masha想的不只是暢銷而進階到經典。
演唱會第一個聲音響起,所有歌迷都站起來,我跟Dana都是第一次到日本看演唱會,當然就跟著大家站起來,然後大家就開始鼓掌,慢慢的我看到福山出現了,他彈奏著吉他,是我許久沒看到的搖滾Masha,大家舉起了手不斷的搖晃,整首歌都是彈奏曲,等到Masha擺出ending pose我才意識到Masha真的出現在我面前了。

第二首歌 THE EDGE OF CHAOS~愛の一撃~
Masha唱起了"Yes! ドウナッテルンダイ!?",這是五年MONO專輯裡面的歌,我內心呼喊著"YES 我會唱這首歌",我很少注意Masha歌詞中文翻譯,音樂曲調跟Masha的歌聲大概就讓我足以感受到歌曲跟歌詞的傳達。這首歌節奏很快,是Masha為SUZUKI汽車代言廣告的歌曲,Masha除了演唱外,他還彈奏吉他,空檔時舉起手帶著大家做動作。這才是真正藝人舞台魅力。正如他自己說過,希望每個來看演唱會的"客人"能夠感受最好的表演,他不希望歌迷回去後有著抱怨說XXX演唱會好爛...。

第三首歌 想-new love new world- 這是Masha代言的Toshiba電視的廣告歌曲,添加著湯川學口中的科技名詞,整首歌就是有著科技進步而讓未來更多采多姿的感覺。自從Masha 代言Toshiba Regza後,該系列產品銷售量大增且新用戶大都是女性,果然Masha是女性同胞的最愛阿~。拍廣告又兼製作主題曲,雖然他價碼高但蠻值得。

第四首歌 Peach,沒想到這首歌已是上個世紀的產物,日本人將女生臀部稱為MOMO,剛好跟日文的桃子,水蜜桃同音,若有看日雜就知道若形容完美的女性臀部就會用水蜜桃比喻。因為封面是女性的臀部,會讓人誤以為歌曲偏向鹹溼,若認真看歌詞都卻發現歌詞內容很正常,Tu Tu Tu主旋律重複著,大家也跟著哼。Masha每次在演唱會唱這首歌會戴起假屁股然後大跳搖擺舞,屁股上頭還穿丁字褲跟寫著演唱會場地名稱表示祝賀。對此我只能用網路上的男性同胞的說法,帥哥開黃腔,女生也不介意,人帥真好。(還好之前看了些他的廣播節目翻譯對白,了解他百無禁忌的主持風格,不然我應該會當場幻滅吧)

連續四首歌後,Masha終於停下來跟歌迷講話,開始就會問大家High嗎?熱不熱阿,

然後照例就是地方點名,印象中好像沒有特別詢問海外的歌迷,不過有問搭飛機來的人,不過有特別問到北海道的特殊地名(我猜有可能是很北方的島嶼)。

第五首歌 Hello,Masha 1995年發行第十張單曲,也是他與攝影大師植田正治結緣的開始,單曲封面由大師操刀拍攝,Masha看到照片後非常喜歡植田大師的作品,"沒有這張照片就沒有現在的我" 多年後Masha這樣說著。Masha是大師生前最後的弟子,而Masha也不時在專訪提到大師對他的影響。Masha曾有兩年多的幕前表演休息,除了跟大師學攝影之外就是四處旅遊攝影來激發創作。 PS:植田大師也是島根境港人,那不就跟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大師是同鄉了,GEGEGE,列入下次旅遊計畫中。

第六首歌 明日の☆SHOW,演唱會中我最喜歡的歌,札幌的符號剛好就是星號。Masha唱這首歌的表情很豐富,笑起來好可愛,每當心情低潮聽這首歌就覺得從Masha那得到滿滿的元氣,Thanks Masha.!!這些年才明白了沮喪的時候要的不是甚麼言語安慰,也不是甚麼貼心的舉動,要的只是需要一個peace place可以relax, 要的是一種氛圍,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我想Masha也是一樣,他希望可以找個不看重他的名氣的另一半吧。

第七首 ,這首歌Masha請大家坐下來休息,許多人不願意坐,Masha還跟大家說請大家務必歇腿休息,Masha真是貼心。當時我腿都痠了,我可是有鐵腿的稱號。這首歌是Amuse的女演員吉高由里子所主演日劇"美丘"的主題曲。這部日劇我還沒有機會看。而在到N年後我看到福山與小栗旬演出的"天國的大輔",竟然有這首歌的某段旋律,十多年前的某段旋律,最後譜出一首新的作品。Masha平常到底備了多少歌隨時準備支援阿?

第八首歌 蜜柑色の夏休み,炎熱的夏天,涼風穿越髮梢,我就會哼起這首歌。簡單的吉他和絃,歌曲有著自在的心情,Masha的婆婆家是種柑橘,Masha也曾電視秀過幼時採果照。對我來說,婆婆家就是有有著泥土與竹林聲的南部小鎮,老舊的紅磚瓦屋,廚房大灶生火是我幼時農曆年搶著做的事,且長輩們說我是唯一由奶奶照顧的孫女,根據學過兒童心理學的朋友表示這的確是有影響。

第九首 あの夏も 海も 空も:喜歡某首歌也許是因為旋律,但有時卻是投射自己心情。我想Masha在某年夏天發生了很多事情阿....あの夏も 海も 空も  いつまでも忘れないよ  あの夏の僕と君を  いつまでも忘れないよ

第十首 はつ恋 ,初戀,是沒法被複製的愛情,之後的戀愛還是無法替代初戀,Masha在這首歌展現他的假音技巧,我驚嘆Masha Live的功力(比CD好)。我邊聽就邊想,這就是Masha tell a story,當時我沉浸在音樂中,看著Masha訴說初戀的心情。
MV中上半段Masha白色的上衣,白色主題的室內空間,白色是初戀的純真顏色,而下半段Masha的黑色打扮,用現實的黑暗遮掩白色的過往。黑色代表著冷靜沉著,聰明的大人知道白色的缺點,白色衣服不能沾惹其他,也許我們曾想用純白角度來過日子,但現實讓我索性用一身黑來掩藏早已玷污的白衣裳。我承認我討厭洗白衣服啦

初戀MV

決定要拆兩則寫...身為忠實歌迷,有太多話想說,這時候不寫下來,可能過幾年後只記得只看過演唱會這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山雅治 演唱會 札幌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