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寫於八月十五日的午夜

八八水災 讓我們又見識到大自然跟人為的錯誤帶給我們什麼?洪水?土石流?消失的家園?生離死別?

今天看新聞報導我一直哭,因為今天是頭七的日子,一段段悲劇不斷地在電視新聞中播放,誇張的數字讓人覺得這是電影劇情,但這的確是真實的發生在南台灣。

然而,政府的無能在這次救災中明顯看出來,不會講台語的官員到南部地區好像變成出國觀光,也許有人會質疑這些地方原本是否不適合居住,但倘若他們別無選擇的時候,是否能夠幫他們想想。

更別說偉大的哈佛學者正用他自豪的英文跟外國記者講..They They They..對因為淹水不是你家,你沒有親人在南部,不能了解哪種心情,八月九號哪天跟南部親人連絡,中華電信還因為塞機出現滿線告知,幸好南台灣的親友都只是遭受淹水之苦,並無大礙,更何況是罹難者的家屬他們更是心急如焚,政府又做了什麼?電視台出現災民callin專線,當時我也覺得很怪,為何媒體要來搞個callin把自己當消防署,後來我才明瞭,若有天災難發生,我們連110都沒法打的時候,我們要找誰?又要往哪避難。

從以前到現在許多跟環保有關的政策大多是短程的規劃,今天哪邊有問題就捕破洞,蓋堤防,都未曾想過二十年後,三十年後我們的建設會給我們下一代影響。為了政績拼命建設,其實我們需要哪麼多的建設嗎?需要把高速公路發展到每個角落嗎?振興觀光產業只是將交通時間縮短些就可以讓在周休二日出遊省時間。沒錯我也享受過這些便利,但正如以前提過,某些交通不便地區,若居民沒有需求,就讓這樣保存下去吧,我們何必用都市人快速的時間觀點移植到旅遊地區呢?悠閒一點不好嗎?慢一點不好嗎?

我已經拒絕去清境了,當五年多前我去清境發現哪邊過度開發,一堆都市人夢想的民宿,台灣的阿爾卑斯在哪邊形成。可是高山的水源不足是事實,還有業者蓋SPA會館,這些都是短視近利的人造成的,你怎麼消費大自然,大自然就怎麼還給你,甚者是加倍還給你。我回憶起十多年前第一次去清境,只有活動中心,清靜農場還可以滑草,但五年前去的時候發現哪邊已經跟台北沒什兩樣,星巴克統一都在哪,一堆的名產店希望讓消費者購買,有人發現路旁的水管都是暴露在外,高山的房舍建築可以用平地建築方式來蓋嗎?

臺灣有很多地方很美,但這些地方不需要用都市人的標準去看,我想我們都應該要上一堂課"如何與大自然共處",珍惜、尊敬和愛護大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