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洗頭的時候,給一個很可愛的妹妹洗頭,妹妹年紀很輕,她說他是高雄樹德家商的美髮學生,到台北來實習,也就是所謂的建教合作。
看似光鮮亮麗的美髮工作,新手第一個接觸的就是洗頭,其實我通常以洗頭來決定店家的好壞。哪個妹妹手法不錯,難怪可以作頭皮護理方面的動作。他說班上原本一百多人自從建教合作之後同學就開始逃,目前好像只剩30多人(我忘了數字)。


台灣,尤其是中南部很多技職學校都會跟企業合作,讓哪些無法在聯考中考取好學校的人經由建教合作得到職場的直接回饋,我想這的確是一個台灣很獨特的教育體系,據說這是學德國的,至於太平洋另一面的美國,早古以前有這樣做,但現在也沒了。
老師說,25%的高中應屆畢業生會選擇繼續唸大學。可見對美國人來說學歷並非一切,但是當他們需要學歷的時候他們又回重新回到校園,這點台灣就做的比較差,我們難以接受哪種阿伯跟我們一起來上課的情形。但現再剛好有機會跟一些有經歷的同學一起學習,獲得很多知識。
那位幫我洗頭髮的妹妹,如果他以後出名了,我也不意外,因為他蠻認真的,她跟我說,她想學英文以後可以出國去開店,我鼓勵他,國外的hair salon真好賺,你應該要出去的。如果有一天,你成功了,不要忘了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