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喝一杯是茶葉舒展開來的茶是甚麼時候?自己親手泡茶又是甚麼時候?在追求效率跟速度的年代,許多人早已忽略老祖先留下來的資產。但我這種old fashion的人,卻是很喜歡喝茶的氛圍,也很享受泡茶的過程與跟朋友喝茶聊天的感覺。這些年喝了許多類型的茶。我覺得喝茶並不是很麻煩的事情,只是是否能否體會一杯茶的回甘。所謂回甘不僅是茶葉本身的口感,而是在從購買茶葉,找茶具,煮水,到茶潤入喉嚨等等累積起來的體驗。所謂的人生不也是體驗累積嗎?

 

這是我常用的茶杯之一,濾杯的圖案剛好是我的名字,所以就買了。有興趣的可以在嶢陽茶行選購。

若在網路wiki或Google一定會有許多茶的相關資訊,從台灣茶,中國茶,日本茶道,歐洲茶,印度茶等等,要買這些外國茶業管道越來越多,但大家都有自己的偏好,以下的想法完全是我自己的經驗與心得。我只是一個單純偶而喝茶去買茶會跟老闆聊天的人。

茶的發源若沒有意外應該是來自於中國,大家小時候應該也在課本上念過陸羽寫了茶經這本書。但若問外國人所謂的茶,他們可能的回答大多是印度紅茶。這也是沒錯,對歐美人來說,茶是來自阿薩姆,大吉嶺的茶樹。
我自己的心得是這樣子,你問日本人,答案不是抹茶就是綠茶。問中國人,答案可能會根據各省分不同,但不外乎是龍井,鐵觀音,香片等。問英國人答案九成紅茶,問法國人答案可能是複方紅茶(紅茶薰其他花草或香料)。香港人的話應該是潽菊。台灣的答案應該是烏龍或包種或鐵觀音等等。但不同茶葉除了製程不同以外,泡法也不同。但我覺得泡茶不太需要拘泥於茶具儀式等等,哪是周末在家想要"假掰"裝氣質用,平常一個杯子,一罐茶葉,熱水200CC已足夠。

先來說說我在國外喝茶,買茶葉的經驗,之後會在慢慢補上更詳盡的說明。

  1. 荷蘭:荷蘭人是很愛喝茶,但大家千萬別去coffee shop找茶或咖啡,你只會找到一群飄飄然的抽完大麻的人。我第一次去荷蘭的時候,飯店提供了三到四種茶包讓我選擇,有紅茶,綠茶,低咖啡因茶之外還有國寶茶。當時我對於國寶茶Rooibos 充滿了興趣,所以在第二次去荷蘭就買了許多茶葉。很多人大概買Pickwick的茶,但我不是很喜歡他的茶,覺得太澀。我很喜歡Simon Levelt的茶。Simon Levelt是荷蘭的茶/咖啡連鎖專賣店',在AMS中央車站內就有專賣店,此外在林布蘭美術館隔壁也有一家,我就是在哪邊買的。店員人非常的NICE,知道我是台灣來的遊客還說我一定要喝他們的烏龍茶看看,味道的話,我回答這應該是大陸烏龍而非台灣的吧。但哪家店是有賣台灣的鐵觀音,還有許多日本鐵鑄壺跟許多茶/咖啡器具。在荷蘭買茶葉真的很便宜,我不得不說在台灣買茶價錢讓人很困惑。Smion Levelt的100g散裝茶葉約莫從四歐起跳 最多也不會超過十歐。我買了三種茶葉,其中之一是ROOIBOS ORANGE LEMON LIME,非常好喝,荷蘭的複方茶技術非常的好。雲南紅茶我喝不出個所以然,可能我已經習慣台茶十八號或是大吉嶺之類的印度紅茶。

  2. 法國:法國人也是很愛喝茶的,法國的茶品牌也是很多種,但完全不知道哪家好或哪種茶是招牌的時候,我通常都會買茶包袋組盒,這類型的包裝雖然比較貴,但每種茶都能夠嚐味道之下再決定下次要買哪種茶。先前在荷蘭的時候我就買了KUSMI的茶。我很喜歡他們的包裝跟特殊的俄羅斯風味。KUSMI真的是高價茶,24包的ESSENTIAL 茶袋要19 €,真的是好貴。但是喝完一輪之後我很且確知道我喜歡的是他們的俄羅斯系列,所以後來去巴黎的時候就買了俄羅斯系列的散茶組盒。也買了另一個牌子的茶,我就是因此第一次喝到正山小種,好smokey喔。

  3. 英國:英國人當然是無茶不歡(無啤酒也不歡?),大部分就是紅茶,我自己在英國到是沒去買很貴的茶,只有去Tesco隨便買了些便宜茶葉,但許多喝起來都還不錯,特別是沒有咖啡因的茶似乎蠻流行的。此外在英國的高級飯店下午茶,可以選擇的茶有來自台灣的鐵觀音,我們是不是應該幫自己鼓掌呢!! 

  4. 日本:日本人也是超愛喝茶,主要是靜岡的綠茶,京都宇治的綠茶。在京都的時候,我日本朋友大力推薦中村藤吉的茶,所以我就沒買哪些大家常買的。上次在東京買了Karel Capek的茶,他的焦糖茶好喝但其他茶香料太重了,我不是很喜歡,加上他的茶葉不是葉子而是顆粒,更讓我覺得他純粹是賣包裝的茶。

  5. 新加坡:我沒去過這個國家,但TWG的茶讓我印象深刻,後來看了公司介紹,果然是法國人的茶。

  6. 韓國:韓國人也是喝茶但似乎我都只喝人參茶。因為冬天去韓國太冷了啦。但玉米鬚茶很棒,我強烈推薦。

  7. 香港:我真的是在香港買過茶,因為拿到了SOGO禮券,在不知道買甚麼東西下決定買了壽眉茶/白茶,我只能說 這種茶是粗茶,配飲茶用的,我內心還是幻想福建北方的白毫銀針。

  8. 中國:我的大陸茶都是朋友送我的,有安徽的六安瓜片,跟黃山毛峰。黃山毛峰我當時一口都沒喝,但我媽說不錯喝,而六安瓜片我喝過一次,喝起來沒特別印象。

  9. 德國:以往以為歐洲人喜歡喝複方茶,但Ronnefeldt的茶讓我印象深刻,在荷蘭的Radisson Blu飯店早餐都是用Ronnefeldt的Tea Caddy,整個泡在茶壺中味道超棒的。可惜在當時我搞不清楚這種茶是德國來的,找了許久找不到之後就到Simon Levelt去逛。Ronnefeldt的茶包我後來又喝了幾款,口感跟風味真的不錯,難怪是高級茶。

  10. 北美:加拿大跟美國有茶嗎??我好像都是去買酒來喝的,但在加拿大有冰酒茶不知道喝起來是怎樣,我買了好像是送人?還是自己喝掉?我都忘了。北美的人還是喜歡喝歐洲茶,但China Town到是可以發現泡沫紅茶跟天仁茗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