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 剛發現寫錯了些資料,更新了資料並加上些照片。

我喜歡Masha(福山的暱稱)許久了,從一個屋簷下,就被深情的小哥雅也吸引,還因此變心把我珍藏某微笑著名的偶像寫真集送給我同學。

從99年開始買Masha的專輯dear,後來陸續買了許多CD,有台版也有日版。Masha的歌,陪我度過通勤的日子,腦袋塞住及各種複雜心情下,歌聲屬於低沉溫柔的Masha成為我的心靈寄託。

今年幸運在二月的時候看了偶像Eagles的演唱會,我以為今年的最大驚奇就是如此,放棄Masha沖繩live的我,在無意間看到有人要賣Masha演唱會的票,我趕緊寫信去問。

於是乎在非常短促的時間下決定去札幌,從開始詢問票券到出發不到兩星期。機位跟前兩晚飯店還是出發前一周才訂位,更別說我除了看演唱會外什麼行程也沒排定。

雖然演唱會現場我跟Masha還是有點遠,我已經心滿意足了,更別說在出發前夕看到影片,Masha已經宣布他會來台灣開演唱會,這真是讓全台的Masha迷莫不振奮。

這麼多年來福山雅治是我最喜歡的日本藝人,也許剛開始是藉由戲劇認識Masha,所以我對他秀氣而斯文的外表印象深刻,即使一個屋簷下他被小雪嫌棄,發了N張好人牌,我還是心疼他。

一個屋簷下大紅的主要演員們,大哥江口洋介早就成為一線男星,但是跟以往的外放表演比較內斂,請參考白色巨塔的里見。

而二哥福山雅治在93年因演出偶像劇知名度急速增加,單曲Melody大賣,當年還首度登上紅白。
  
93年以Melody一曲登上紅白的福山君

因為唱片賣得很好,從93年到95年福山連續出了許多單曲,MELODY/BABY BABY,All My Loving/戀人,It's Only Love/Sorry Baby,Hello,Message,這些歌曲到現在都是福山迷很喜歡的。而最讓歌迷不可思議的是這些歌幾乎都是Masha自己創作。

Masha95年首度主演角與櫻井幸子共演"他日再相逢"(いつかまた逢える),收視率也不錯,這部戲我應該看過三次以上,劇中出現的豐海橋我還特別去拍照,他日再相逢是Masha首次主役演出,其中還有椎名桔平(有陣子超喜歡他的),而最右邊今田耕司是Masha好友。劇情大概就是鄉下男孩來到東京奮鬥的故事,當時的Masha延續小哥的斯文形象,但印象中衛視中文台播的畫面都好暗。

但從95年秋天戲劇下檔後,福山的演藝事業休止,他到各地旅遊。兩年半後,98年他回到工作崗位上發行了Heart/you.同時福山出演日劇"邂逅"(めぐり逢い),這部戲我也看了兩次吧,我不是很喜歡哪個時期的常盤貴子,跟我說愛我中的她很可愛,可是這部戲我沒感受她的演技,Masha.... ,我大約印象是比較成熟的角色,印象記得就是有幾幕男女主角在NY相遇(印象大多是紐約的冬天),然後回到日本再度相遇的畫面,畫面顏色很暗。Masha的單曲Heart也同時是這部戲的主題曲。 老實說已經太久遠了,記憶力都沒了,只記得我每天就一直在哼Heart。

當年的這MV還上台灣的新聞,因為王力宏的歌"公轉自轉"有抄襲此MV的嫌疑,結果又有人說,那日本版是仿美國歌手MV。

99年Masha跟木村佳乃合演Perfect Love,他演的是個花心的牙醫楠武人,在旅遊巴里島與女主角發生一夜情後,回到日本又繼續有感情的瓜葛。這部戲某些程度上Masha演他自己,ex:九州人,這部戲我在電視看了兩到三次,還外加買VCD,最後一集我還記得大概是沒有甚麼perfect Love.真正的愛就是雙方相愛之類的....其實重點是,這部戲福山有參與配樂及他第一次收女弟子松本英子,他寫了Squall讓松本英子唱片尾曲,雖然Masha日後也有自己的版本,也沒繼續跟松本英子合作,但這首歌墊定了Masha在女性情歌中的地位,他用女性的角度出發寫歌,引起許多共鳴。

Squall歌詞有一段是這樣 ,這是不是很女生心情的歌詞?!
冒著汗的冰紅茶 拍過頭的拍立得照片
因為那樣喧鬧 回家的路相形覺得寂寥 電車月台染上黃昏
揮著手的你 漸行遠去....

2000年讓福山大紅的櫻坂我還買了日版,這首歌現在聽來並不是我心目中的NO1,但是的確是福山最讓人所知道的歌曲,也許日本人對於櫻花有特殊的感情,也許寫著是Masha的粉紅初戀,總之這首歌賣了兩百萬張。而2011年Masha已經成為日本男藝人(個人)唱片銷售量最高的歌手。

03年跟菜菜子合作的美女或野獸,我覺得沒有特別好看,就是帥哥美女牌,不過福山在裡面帥氣隨性的打扮可是讓很多男生跟著模仿。唯一的八卦就是Masha傳說跟白石美帆有緋聞。

從此之後福山的活動以唱片宣傳為主,2007年他演出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中的主角湯川學副教授,而福山也再度參與戲劇配樂,我們就喜歡就是穿著西裝的湯川學教授跟穿著條紋西裝有點邪氣的草薙刑警(北村一輝飾演)。這部戲是女生對於帥氣的男演員們尖叫,男生是覺得女主角超漂亮,劇情也很棒,也因為收視率很好,也拍了前傳與電影版,都創造非常好的票房跟收視率。

以前在看夜王的北村一輝,覺得他皮膚不好但有股特殊氣質(朋友K說是妖氣沖天),而後醫龍中的霧島醫生,也是大家所喜歡的。PS:北村一輝超適合穿條紋西裝,有這一種要花大錢才能包他一個晚上的感覺。

下面的這段伽利略的片頭曲,也是這次巡迴演唱會The Live Bang 的opening,當然現場版本更Rock. 而soundtrack約莫一半是福山製作的喔
 

當大家以為伽利略已經是福山最棒的演出的時候,08年的時候,NHK宣布2010大河劇"龍馬傳"由福山擔任主役"坂本龍馬"。看雜誌專訪的時候我記得Masha這樣回答,"我知道我的年紀演龍馬已經是太老了,龍馬被刺殺的時候才33歲,我只能用演技跟氣勢取勝"。其實一直follow福山相關訪談的時候,會注意他是個很聰明的藝人,他知道自己的定位,也知道他的消費族群在哪邊。論歌曲創作他絕對是讓人豎起大拇指,但是論演技他絕對比不上戲精(ex 堤真一),可是他知道怎麼運用自己的優點讓人印象深刻,而2010一整年的龍馬,讓Masha演藝事業進入一個新的里程。他不再只是女性心目中的帥氣創作歌手,他也是許多男性心目中崇拜的對象(雖然他常在廣播節目開黃腔,男性心聲:人帥真好,女生都不會討厭這樣的帥哥說黃色笑話),他也是日本國民偶像。因為大家發現他不只是唱歌,演戲,他還寫歌譜曲,音樂創作者,又師從攝影大師植田正治,在如此繁忙的演藝活動,他還是定期每周都主持廣播節目,你說這樣的偶像能讓人不喜歡嗎?

而如同前幾則文章,多年Masha迷的我,沒想到Masha轉眼間出道20年了,所有能看到Masha的消息我都會盡量找到,但我未曾想過會去看他的演唱會,直到311地震後,我驚覺到人生若不嘗試也許有一天機會就沒了,而在意外看到了賣票的消息,也就是這次札幌之旅的啟程了。

附上Masha10年前的雜誌專訪翻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山雅治 札幌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