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yvonne媽媽分享她的拼布作品之後,我也感受到拼布的魅力,也想做一些手工藝來消磨時間。在成衣加工廠打滾長大的我,縫東西,剪布是從小都有接觸,但是老實說沒怎麼有實際經驗。我記得年幼時光,曾經剪了一堆布,把一塊有切線的布分成三等分,只為了賺十元零用金(悲情童年),充其量我就是比別人多一點點資源,但是手縫的經驗少之又少,我媽都說,去買現成的比較快啦

但好學不倦的我翻了些拼布書,發現只要把布料準備好(家中的布是針織成衣用而非拼布用),其他的工具家中都有,五顏六色的線不用買,大小剪刀也不用買,縫紉機,拷克,針車等硬體設備都有,外加現成的師父。去手工藝品店買了粉土筆,發現不是很好用,我發現還是傳統的粉土好用。

第一個作品 杯墊

你拍攝的 DSCF4399_resize。

作法就超簡單的..順便練習些針法

兩塊棉麻布+兩段蕾絲+鋪棉夾在中間,材料成本約5元以內吧,因為我買了稛棉麻布,應該夠我縫三年以上吧,棉麻布有一種很獨特的感覺,配上我翻出來的淺色毛線。滾邊蕾絲是秤重買來的,不知道有多長....,價錢十分便宜,這些材料都是從三重的布街-碧華街買的。針法就是回針縫與藏針縫的方式縫出杯墊。

三重布街-碧華街與 永樂市場 PK

交通來說目前是永樂市場佔優勢,(我個人是碧華街,但去永樂我是一班公車直達),但是若捷運蘆洲線通車之後,碧華街的交通會方便許多,離捷運站徐匯中學步行三分鐘就到了,中南部若是搭客運北上,碧華街可以在三重下車步行三分到忠孝路搭公車,10分鐘之內就可以到碧華寺。

布料種類還是以永樂市場佔優勢,若兩處都逛過可以發現這兩邊布料感覺差異很大,永樂市場的布料較為精緻,或者是說永樂市場有非常大的拼布需求,款式當然就多元化,布料有進口,台灣都有,而且有許多其他的布料像是亮片布,鋪棉布,布紗,合成皮都有。碧華街的布料多半是用來當成衣(這邊還是以批發為主業),所以布料感覺就是比較沒有變化...但是眾所皆知,只要你肯花時間去挖寶,加上價格較便宜,我覺得碧華街其實另一個選擇。

只是如果你要找拼布用的布料,各種麻布,永樂市場就很多,如果你要找做衣服的布,我覺得碧華街反而較多。

周邊環境,永樂市場旁邊就是城隍廟與迪化街,自然就是可以逛中藥店,南北貨採買,順便拜月老,附近有許多縫紉工具的商店,如剪刀,手把等裝飾品,且服裝材料行也很多,不只永樂市場本身,從後火車站到台北橋之間的巷弄有許多商家都是可逛,我就發現一家蕾絲店(韋億)的款式比三重的多很多,當然價錢也比較貴。碧華街這邊蕾絲店只有兩三家?,款式也比較少。倘若要找棉花,厚薄鋪棉,襯紙等,還是永樂市場比較多。

店面環境除了拼布之外.....逛起來的感覺。這點碧華街其實比永樂市場好很多,永樂市場裡頭太小又悶,商家卻很多,整個逛起來就是擠,包包很容易卡到旁邊的布,碧華街空間就大很多,我去逛幾次人潮不多,但是相對的會覺得很像去工廠翻布料的感覺,因為這邊本來就是批發為主,雖然商家沒有永樂市場多,如果我宅不想到永樂市場(下公車後還要走一段路),我就去碧華街逛,五分鐘就到了。

這兩個地方普遍人情味都還不錯,我都遇到算蠻親切老闆,在三重更不用說,只要哈啦自己住附近,老闆就會多跟你聊幾句,畢竟這年頭會自己做東西的人越來越少(但我又覺得其實也很多)。永樂市場附近美食很多,樓下的花生湯,旗魚米粉,迪化街的小吃等讓你逛街還可以吃東西,碧華街要到溪尾街哪邊才比較多餐飲店(我真的覺得都是賣便當,知高飯我一直沒吃過),附近的溪尾肉圓我覺得沒有以前好吃。

改天再去碧華街拍幾張照片,週末去永樂市場買布覺得有點貴,先前在三重買三片零碼精梳棉(圖片的粉紅墊布)的布100元且面積是永樂市場一捲50元的兩倍大。

不管去永樂市場或是碧華街,我都發現商家的縫紉機都是哪種很普通的機型,就跟我媽媽用的一樣,看樣子老機器才是王道。

不知道有沒有書可以推薦,永樂市場還有賣版型,好貴喔...就沒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