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四國與九州中間的瀨戶內海上的淡路島,95年的大地震,地震震央剛好就在夢舞台附近。近20年後,美麗的花朵,是我造訪淡路島的第一印象。

明石海峽公園 淡路島  

2000年,因地震遲兩年才開幕的明石海峽公園,舉辦了花卉博覽會,不僅只是傳達花之美,也代表了日本關西地區在地震後重新振作的另一章節。

JR舞子站旁有個很大的看板寫著舞子高速巴士站的高塔,5樓就是前往淡路島的巴士站,約莫一小時一班車,尖峰時間會約半小時一班,最好先查好時間免得錯過巴士還要在等一小時只好去舞子車站的MALL逛街了。

這個車道是特別為了公共巴士而設計的,車站有位男性工作人員英文流利,協助我們許多。我看到不少西方外國觀光客,不知道是為了安藤忠雄還是為了淡路島溫泉或洋蔥來著。

舞子高速巴士站

這是專門為了明石大橋設計的巴士塔,旅客可以用爬樓梯或是......搭電梯 XD ,怎麼過來可以參考 路標很清楚。到夢舞台的車資單程510yen.

舞子高速巴士站 

約莫十五分鐘就會抵達淡路夢舞台,也是我這次行程最想去的地方。 但因為巴士內座位不在窗邊,途中就沒有照相,巴士到達淡路島後我先看到石海峽公園看板,看板旁的鬱金香超美的,我期待著本次的旅程。

淡路夢舞台是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規劃,這位大師的生平簡介作品,在網路與書店都可以找到許多資料,在淡路夢舞台寫真集 ≪21世紀的夢舞台≫這本書中,安藤忠雄這樣介紹夢舞台

來到夢舞台的客人可以體驗到水,風,光,蔭,天空和大海等大自然的氣息,而這種在日常生活中無意體驗的樂趣,在這裡​​可飽享無遺。

21世紀大自然不會輕易為我們創造良好環境,人們需要憑自己的意志積極地利用大自然去創造於自然環境共存的時代。從庭院的樹木,小溪,六甲山及大阪灣等身邊的大自然開始到地震等天災,我們必須對我們生存的環境有所意識並不斷地提高。

淡路夢舞台在2000年這個跨世紀的重要年代里程碑中誕生。從新世紀的開始,愿被青山綠水所環抱的夢舞台能成為給予人們勇氣的地方。

以上摘自夢舞台官網中文簡介,是否有被大師感動到呢?這也是我對台灣的建築很灰心,大部分的建築物感覺上只是追求建築本身而已。


夢舞台可說是安藤忠雄個人的夢想建築舞台,安藤忠雄大多數的建築作品都是單一建築物與建物周遭,但是土地面積28公頃的淡路夢舞台讓安藤忠雄肆意揮灑,他創造出與以往不同的設計。

園區分成16部分

  1. 淡路島國營明石海峡公園
  2. 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中心
  3. Westin Hotel 淡路
  4. 百段苑
  5. 奇跡之星之植物館 -夢舞台溫室
  6. 圓形/橢圓形會議廳
  7. 貝殼沙灘與噴泉
  8. 展望台展望台
  9. Promenade Garden漫步花園
  10. 花木林苑
  11. 海回廊/山回廊
  12. 野外劇場
  13. 草皮-芝生廣場
  14. 餐廳與商店
  15. 遊艇碼頭 -淡路交流的翼港 
  16. 夢舞台地下停車場


淡路夢舞台全區地圖 from 官網 

 

話說日本在開發關西機場的時候,從淡路島挖了許多砂土去填海,看到地基被挖空的淡路島,安藤忠雄不忍心受傷的土地,除了運用他的影響力讓日本政府重新開發淡路島北側這片土地,他設計大部分的設施,這也難怪夢舞台被認為是安藤忠雄的代表作品。

明石海峽公園 官網 入門票210yen,可與奇蹟之星溫室一起買套票。
在門口的時候,我還想為什麼要買票進公園,這在日本並不常見,但千萬不要省這個錢,因為這公園太美麗了,我們來的時候恰巧是鬱金香季的尾聲,各形各色的鬱金香在我面前,笑著,開心著,躺在草底上仰往天空,數年前在荷蘭出差逢霍肯霍夫花園鬱金季花季卻無緣進入的殘念....it's gone.

月之舞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這個水池,稱為花的中海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不管是花之丘道或北極之丘,總之到處都是漂亮的花朵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除了美,我想不出別的形容詞了。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設計的很有荷蘭風~~~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準備蹲下來看鬱金香了嗎??鬱金香連發 ~~~


別懷疑 這張照片是鬱金香沒錯,我還特別看了旁邊標示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後方是飯店跟百段苑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好像windows的桌布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明石海峽公園 淡路島

 超有對稱感的設計,不是隨便種花

明石海峽公園 淡路島

 也可以搭天鵝船遊湖喔~~

明石海峽公園 淡路島

 我想這一天我甘願化身為風神貝爾奴,可以追逐鬱金香~~~~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整個夢舞台園區真的很大,公園我們也只逛了一半,還有許多角落沒去,若時間跟預算許可的話,就住旁邊的Westin Hotel,也可以選擇附近的民宿或溫泉飯店,我的日本朋友強力推薦淡路的溫泉。
明石海峽公園一年四季種植不同的花,春天主要是鬱金香,夏天為向日葵,秋天為波斯菊,冬天為紫羅蘭。園區每十天左右就會換一次花。且三月中旬的時候還會有櫻花,我想這時候來造訪公園可說是雙重享受阿

新相機的功能 全景模式


在離開的時候,看到了這棵櫻花樹。我期待下次的造訪。
淡路島夢舞台 明石海峽公園 


arrow
arrow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