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想到N年前曾經在DCView網站看過芹壁照片,當時很心動,沒想到多年後竟然可以來馬祖旅遊。

芹壁由來
芹壁澳口海水清澈見底如鏡,舊名「鏡澳」。本村村名源於澳口的「龜島」,昔日居民稱其為「芹囝」,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稱「芹壁」。本村是馬祖傳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大批古厝依山勢排列成不規則的階梯狀,層層相疊,錯落有致,加上沙灘、海水和龜島,更具古樸雅緻之美,令遊客留連忘返。民國七十年代,由於漁業沒落,村民大多遷台謀生,留下空屋,村落荒涼衰敗。民國八十六年開始,地方人士倡導聚落保存,縣府分批補助整修古厝,並委外經營民宿,一波波的遊客進進出出,芹壁又恢復昔日的熱鬧與生機,成為馬祖最具人氣的觀光勝地。
朋友中有幾個去過地中海跟南歐的,都說這邊很像哪種感覺,我自己是覺得像義大利的海岸線,雖然我也沒去過 

再靠近一點


很靠近海岸吧,果然是有南歐海岸的感覺


龜島

今天晚上要住的是芹璧地中海渡假村
http://www.chinbe-village.com.tw/

芩壁聚落中,也有一個天后宮,不同的是,這邊供奉的是青蛙神
當年馬祖人從閩東地區遷居到馬祖,也把當地對於青蛙、蛇等等的動物信仰一起帶過來,並供奉在芹壁村裡的天后宮中。
數百年來,青蛙神不時顯靈護衛芹壁、透過扶乩傳達訊息,甚至曾經要求當地居民為祂尋根,而當地人遵照指示,這些年來為青蛙神走遍大陸山西龍虎山及武夷山等地,也確實都在當地發現類似的青蛙神信仰與青蛙傳說,更讓芹壁居民對於青蛙神信仰深信不疑。

天后宮故事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63&t=33739
天后宮外觀

天后宮外頭的青蛙....如果KERORO團隊來這邊 不知道會如何 

壁聚落的建築,在文化工作者與當地居民的努力下,保存的不錯,空置的房屋,被民宿業者租下整理後讓遊客住宿,這些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房子。

看了一些馬祖建築的資料,雖然都是花崗石,但是石頭堆砌的方向可判斷房子主人的貧富。
如果房子外牆的堆砌,是上圖左上哪樣,就是普通人家,如果是下圖這種房子,就是比較有錢的人。

PS:這花長的又高又直,馬祖的花朵是不是受到海風影響,都不同以往我看過的。
芹壁聚落這邊比較特殊的是,許多房子外頭都有精神標語,非常的好玩。

芹壁現在有兩家民宿,有兩家民宿, 一家是我們住的芹壁地中海民宿,另一家是較早的芹壁度假民宿,只住一家所以無法比較。網路上寫,芹壁民宿的衛浴設備比較不優。
剛上網查才知道,在台馬輪上認識的王姐,竟然是芹壁地中海度假村的主廚,呵王姐手藝應該是超好的吧,有機會真想吃到她做的黃金餃  。

這裡是馬祖,請不要想像有什五星級villa...住宿是照人頭計算,不同時間去價錢自然不同,有提供早餐,晚餐可以自付享用民宿業者提供的晚餐,還不錯。

芹壁地中海渡假村晚餐,外加beer一杯。

民宿內


平心而論,如果是台灣本島的民宿,大概乏人問津吧,這邊的民宿讓我回想起嘉義老家的三合院,樸實、自然,不過我覺得民宿業者還蠻用心的,有提供毛巾,盥洗工具(上山採藥)等,只是浴室比較陽春點,沒有乾溼分離,可是這跟我老家的浴室真的超像的,如果很在乎衛浴設備的人可能要失望了,這邊也只有shower..馬祖地區水源不足,自然無法提供奢侈的享受。

這幾天都是陰天,夕陽照起來不怎美,不獻醜了。夜晚,燈光亮起,海風吹拂,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對岸福州地區的燈火。
老闆說,今天晚上有看到某個標的(我忘了),明天飛機會飛喔。今晚雖然沒有星光,好友相聚,勝過滿天星斗(但我還是想看星星!!)。

我只能靠F30拍夜景,在這可以看到許多拿著單眼像機、腳架拍攝的人,甚至是帶Model去拍寫真集的人們。

芹壁地中海渡假村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